| |
|
| |
| 由公交让座引起的思考…… |
|
[ 2008-5-29 15:28:00 | By: 纷纷落英 ] |
| 近日见报,一名大学生给闫立市长写信,呼吁大家在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座,引起了市长的高度重视,就提升我市人文素质作了重要批示(5月29日苏州日报《学生来信引起市长重视 文明须从细节做起》)。尊老爱幼这些最基本的素质是衡量一个城市中的文明程度,在我们天堂苏州,更应弘扬文明道德风尚。
给老人让个座,举手之劳,相信多数人都能做到。但我们也应听到另一种声音:在上下班高峰时段,公交车本来就很拥挤,而此时还有为数不少的持“老年卡”的老人喜欢来“轧闹猛”,使本就有限的公交资源更显得紧张。在该时段乘坐公交出行的老人,除了有急事,如去医院就诊外,还有很多是去公园锻炼的或者等超市开门买特价商品“赶场子”。甚至我们听到少数老人们这样的声音,每个月出了40元办了“老年卡”,每天要转乘多次,计算“赚”到了多少钱,无形中也加剧了公交的压力。
在平峰时段,老人们乘公交看看风景无可厚非,我们也应该让老人分享城市建设的成果。但如果没啥急事,非要在高峰时段凑热闹,让挤公交的上班工薪族有些埋怨:一者老人行动迟缓,脚步迈不开,高峰时段坐车容易造成上下车耽搁,引起脱班,同时对自身安全也不利;二来,也要体谅一下上班族嘛,年轻人也不容易,挤了公交去上班,白天还有八小时的工作,下班回家也是拖着疲惫的身体劳累了一天了。而我们很多出来早锻炼的老人,回家还可以睡个“回笼觉”,难怪很多年轻人提出质疑的声音:挤公交的上班族和兜风赶场的退休老人,到底谁更累,谁更需要座位?
缓解老人们高峰时段非急事乘公交出行的一个有效措施,参照有些城市的先进做法就是运用经济杠杆, 即在高峰时段(早晨七点至八点半、下午四点半只至六点)公交车上的读卡机限制读取“老年卡”,这样一定程度减少老人们不必要的出行。此举并非剥夺老人乘车的权利,真有急事在该时段出行,付钱即是了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也是权利和义务更好的对等。
现代城市的文明应该体现在互相理解和包容,既要年轻人尊老,关心老人;老人们也要多体谅后辈们的辛劳,这样才能更好地构建和谐社会,共同打造人间天堂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链接:【纷纷时评】自身“节约”不应侵占社会公众资源
|
|
| |
| Re:由公交让座引起的思考…… |
|
[ 2008-5-30 10:28:00 | By: 访客KPGr37(游客) ] |
我同意 |
|
| |
| Re:由公交让座引起的思考…… |
|
[ 2008-5-30 10:42:00 | By: 访客rVMy5D(游客) ] |
我也同意 |
|
| |
| Re:由公交让座引起的思考…… |
|
[ 2008-5-30 10:59:00 | By: 访客Kof6IV(游客) ] |
支持 |
|
| |
| Re:由公交让座引起的思考…… |
|
[ 2008-5-30 11:00:00 | By: 访客HLCo2S(游客) ] |
严重同意.建议市长看看 |
|
| |
| Re:由公交让座引起的思考…… |
|
[ 2008-5-30 11:02:00 | By: 访客1hx3Bn(游客) ] |
支持!年轻人尊老,老年人也要爱幼,不是吗? |
|
| |
| Re:由公交让座引起的思考…… |
|
[ 2008-5-30 11:23:00 | By: 访客8Cs1VJ(游客) ] |
支持啊. |
|
| |
| Re:由公交让座引起的思考…… |
|
[ 2008-5-30 11:44:00 | By: 访客1JAm1Q(游客) ] |
各位不觉得你们的观点太片面了吗?人与人都是平等的,有自主选择出行的权利,老人们选择这个时段出行,肯定也有自己的需求,你们就能说你们上班的需求就肯定是第一位的吗? 我不认同,老人们辛苦了一辈子,想做点什么还要看你们这些小辈的意见吗?不论是买便菜还是锻炼身体,你们能保证在给你们让行后,到中午十点\十一点还有一些地的环境提供给老人们吗?老年卡本身就是政府提供给老一辈的一项待遇,难倒现在的年轻人就不会老?就不希望自己老了,能获得更多的社会福利吗? 人不能太自私,人也要学会多元化思考,难怪我们作为公民和纳税人,就不能要求公交公司在这些时间增加一些运力,满足市民需要?现在是市场经济、服务社会,调整商家的经营策略应该更优于降低客户的服务满意度吧? |
|
| |
| Re:由公交让座引起的思考…… |
|
[ 2008-5-30 12:21:00 | By: 访客oTJv40(游客) ] |
你凭什么说大家的观点片面。首先觉得你肯定不是一个经常挤公交的人。政府早就应该出台相关政策,限制高峰期持老年卡的老人们出行。在这个工资增长速度赶不上物价增长速度的时代,我们上班族每天辛辛苦苦去拼命工作,容易吗?老人们要晨练,可以选择就近啊,不一定非要大老远的去个大公园嘛。走路不也是一种锻炼方式吗?一定要去大公园打太极吗?非也。如果是去购物,看着他们大袋小袋拎着挤公交,他们的子女于心何忍啊?如果身体不舒服,急,就打的。不急,就做公交。那怎么没看见一个家人陪同啊?请问这些持老年卡的老人们在他们家人眼里还是老人吗?他们对父母的心疼又体现在哪里呢。总不能把所有的问题都推给社会吧。 |
|
| |
| Re:由公交让座引起的思考…… |
|
[ 2008-5-30 12:27:00 | By: 访客r74Ypc(游客) ] |
我和支持你的建议。其实上海就是这么做的。高峰的时候要禁止老年卡的使用。我以前坐204很多都是去南环桥买菜的老人。就是因为不要钱所以做公交去买菜。 |
|
| |
| Re:由公交让座引起的思考…… |
|
[ 2008-5-30 12:42:00 | By: 访客1ja4Dp(游客) ] |
严重同意~~~ |
|
| |
| Re:由公交让座引起的思考…… |
|
[ 2008-5-30 12:44:00 | By: 访客0GWj04(游客) ] |
有些老人你让座了了也不说声谢谢的,搞的好像我们非得让座的一样的。我觉得如果不是那种特别年迈的(70以上的)没有必要让座。高峰时期,我们挤车本来就不容易,自己也很累,还有给那些买菜(贪便宜的)锻炼的让座,凭什么啊,他们反正闲的嫉很。 |
|
| |
| Re:由公交让座引起的思考…… |
|
[ 2008-5-30 12:52:00 | By: 访客Jof6IU(游客) ] |
对于这样的驳论,只能让人说“晕死” |
|
| |
| Re:由公交让座引起的思考…… |
|
[ 2008-5-30 13:09:00 | By: 访客Mqh6KW(游客) ] |
第二次看到这个话题了,我还是那句话,我会给老人让座,但不不是全部。 1、年龄超过70多的,走路摇晃的,我会让。 2、怀孕的女性,我会让 3、手里抱着婴儿的,我会让; 是否让座,应该没有对和错。老人们辛苦了一辈子,年纪大了出门需要大家的照顾;现在社会压力下的年轻人,同样也不容易,工作、家庭、社会给他们带来的压力也是很重的。大家都不容易,老人需要社会的照顾,同样,年轻人也需要社会的关怀。随时关心你身边需要关心的人(不管是老人、年轻人、小孩、还是怀孕的妇女等),这才是主要的。 |
|
| |
| Re:由公交让座引起的思考…… |
|
[ 2008-5-30 13:10:00 | By: 访客1JAm1Q(游客) ] |
我有说我不挤公交吗?我可以毫不夸张的说,我每天挤的公交、火车、地铁比里面任何一个人都多,而且是跨地域、跨省份的。 上海有这样的规定,是出于上海本身这个城市的特性所考虑的,实现在上海的道路已不堪重负,无法再添加公交的数量了,甚至前期有提出效仿北京,实行私家车单、双号上路,苏州到这个地步了吗? 苏州这几天城市地位不断提升,能被评为最适于居住的城市是那么简单的吗?如果这样的政策都以上海看齐,那为什么最适于居住是的城市不是上海呢? 我不否则大家上班很辛苦,有的可能还是收入微薄,但是你们觉得这些老人就肯定丰衣足食、富裕无比了吗?说实话,目前苏州的城市收入水平并不高,但相关消费水平并不低,大家都不容易,老人们起早买菜,无非与只是想降低一些生活成本,这样的做法错了吗? 我相信这里的网友,家中也有老人,有的可能也正是每天吃着这样买来的菜,你们吃饭的时候想过这些吗?关于老人想去哪里锻炼,我想他们是有自己绝对的自由权的,你们的家人出行或做一些可能影响到别人的事情时,你们都能完全站在客观、公证、大义无私的角度,全力制止你的家人吗?请大家自己思考一下吧。 你们一味地要求老人调整时间,你们有没有敢去对自己的老板们说:把上班时间调整一下吧!(上海也有差峰上班的情况啊)我想肯定没有,为什么呢?因为你们的钱是老板给你,打工的人不敢,相反对老人们就不一样,他们不会影响到你们的利益,这难道不是一种变相的自私表现吗? 对于提到的有些老人让了座都不表示感谢,我觉得固定是不对,但也是一个很正常的情况,社会是一个大众组成的,你能要求每个人都很有礼貌、只对正确的事吗?不是,我相信让座的人也不是要通过让座而换回一句感谢吧?何况决不能说,因为你是老年人,那你一定要比我懂得多!如果真是这样的话,大家都不用上学、不用学习,随着年纪的增长,自然就都会了,同理,以后国家任用各级干部,全部就可以按年纪排了,中国的第一老寿星,就可以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席了。 这样对吗?请大家深思。。。 |
|
| |
| Re:由公交让座引起的思考…… |
|
[ 2008-5-30 13:37:00 | By: 访客Jof6IU(游客) ] |
这是一个全社会问题,不是一代人就能解决的问题,提倡呼吁所有的自然人自觉地节约社会公共资源才是关键,存在就有理由,我们不能因为有人不让座就给他戴帽子,老年人也不要认为我该有座就理所当然,如果有这样的思想存在,公交车让座问题将永远存在下去, 我是一个自行车族,电动车也不买,每天来回1个小时上班,看到公交车每每被我甩在车后,我倒是感到自行车的好处,挤什么公交车啊,也许接下来我还喜欢跑步上班,能锻炼身体啊,也就早起半小时,晚回家半小时而已,走在马路上谁说你疯子呢,倒是要看看沙丁鱼一样的公交车,谁更有惬意,累了,随便找个地方就是座位,免费啊 在此我倒是有个提议:年轻人没有私家车就骑自行车上班好了,大家一起来减轻公交压力,让老年人乐一乐也应该啊,经常骑车你的肺活量将大增呢,倒时再谢我不迟 |
|
| |
| Re:由公交让座引起的思考…… |
|
[ 2008-5-30 14:05:00 | By: sk99(游客) ] |
同意!!! |
|
| |
| Re:由公交让座引起的思考…… |
|
[ 2008-5-30 14:17:00 | By: 访客1JAm1Q(游客) ] |
不错! 认同!! 支持!!! |
|
| |
| Re:由公交让座引起的思考…… |
|
[ 2008-5-30 14:26:00 | By: 纷纷(游客) ] |
 以下引用访客Jof6IU(游客)在2008-5-30 13:37:00发表的评论: 年轻人没有私家车就骑自行车上班好了,大家一起来减轻公交压力,经常骑车你的肺活量将大增呢,倒时再谢我不迟 男人汽车时间长了,要前列腺发炎的,也不好。 |
|
| |
| Re:由公交让座引起的思考…… |
|
[ 2008-5-30 14:30:00 | By: 访客t85Bsf(游客) ] |
By: 访客1JAm1Q(游客) 上海有这样的规定,是出于上海本身这个城市的特性所考虑的,实现在上海的道路已不堪重负,无法再添加公交的数量了,甚至前期有提出效仿北京,实行私家车单、双号上路,苏州到这个地步了吗? 你觉得苏州还没到这个地步吗?你觉得苏州的道路还可以靠增加公交数量来解决道路拥挤问题???? |
|
| |
| Re:由公交让座引起的思考…… |
|
[ 2008-5-30 15:02:00 | By: 访客M62Tl8(游客) ] |
1、年龄超过70多的,走路摇晃的,我会让。 2、怀孕的女性,我会让 3、手里抱着婴儿的,我会让; 其他我坚决不让座! 只是他们真的耽误了不少时间, |
|
| |
| Re:由公交让座引起的思考…… |
|
[ 2008-5-30 15:11:00 | By: 访客8Dtg8K(游客) ] |
下面我来说来两句(盗版领导的好,各位看客唔介意): 1> 太多老人倚老卖老了。仗着岁数大点,好像谁都得给他让位一下; 2> 太多老人不懂的尊重更老的人。整车都是老头老太在坐着,可是还是有7老8十的在站着,没见着过一次60的给70的,80的让,痛心的很哪。 老人们有时候也要自重的。 |
|
| |
| Re:由公交让座引起的思考…… |
|
[ 2008-5-30 15:16:00 | By: 访客230Me5(游客) ] |
严重同意,应该划分时间段,否则也是一种资源浪费. |
|
| |
| Re:由公交让座引起的思考…… |
|
[ 2008-5-30 15:18:00 | By: 访客230Me5(游客) ] |
有的老年人上了车没座位时就行动开始缓慢了,挤上车抢座位时比二十岁年轻人快多了啊! |
|
| |
| Re:由公交让座引起的思考…… |
|
[ 2008-5-30 15:26:00 | By: 访客028Jam(游客) ] |
之前我一直让坐的,但有一次,我抱着我孩子从相成区到市区,一路上没人给我让坐,我一手拉车厢扶手,一手抱着孩子,到了地点下车,我的手抖的没法形容,自那时起,不知道我下次有坐位的时候到底要不要让给别人. |
|
| |
| Re:由公交让座引起的思考…… |
|
[ 2008-5-30 15:40:00 | By: 访客1JAm1Q(游客) ] |
回访客t85Bsf(游客):你到上海看看上班时间的情景,你就知道了。 我不否认苏州有些路段也越来越挤,但还是可以通过交通管理等办法解决的嘛,政府有责任、也正在致力于此嘛。 以上论题与讨论老人的问题有偏离了,呵呵 |
|
| |
| Re:由公交让座引起的思考…… |
|
[ 2008-5-30 15:54:00 | By: 小k(游客) ] |
不同意这样的看法 这样对老人也是一种变向的歧视 为什么年轻人早上上班非要坐公交呢 离公司近的不可以自己买辆脚踏车、电动车吗? 况且 大家以为老人们愿意挤的啊 他们也不想这么挤的哇 但为了买点便宜的菜也没办法啊 |
|
| |
| Re:由公交让座引起的思考…… |
|
[ 2008-5-30 16:04:00 | By: 访客128Kbo(游客) ] |
以前做28路去园区上班.在盘蠡花园门口,车还没停稳,有的老阿姨冲刺般的速度跑到车上占个位置,然后大喊:快,来着坐.就看见一个小学生喝着牛奶不紧不慢的走过去坐....就她们的灵活劲我倒是觉得她们得给广大为了吃饭大干至少8小时的打工者让坐. |
|
| |
| Re:由公交让座引起的思考…… |
|
[ 2008-5-30 16:16:00 | By: 访客p7Kw50(游客) ] |
我以前是讓的﹐但現在也不讓了﹐原因如下﹕ 1.那些老人搶座的速度絕不比我們慢﹐有一次我站在一個人旁邊﹐這個人下車了﹐我也沒注意到旁邊有個老太太﹐轉身想坐下﹐結果坐在了老太太的大腿上﹐她為了搶座位﹐站在那里把腿先伸過來站座。 2.我懷孕的時候﹐包括我抱著孩子乘公交的時候﹐那些老人從不給我讓個座位的﹐因為他們認為自己坐著是應該的﹐他們太以老賣老了。 3.我的母親中風﹐一半身子不好使﹐上車后他們也從不讓座﹐哪怕整車都是年紀大的人座著﹐他們也不會因為你的身體不好站立不穩而讓座的﹐他們認為他們就應該坐著。 4.如果一個老人領著一個孩子﹐他們一定是搶著站二個座位﹐而不會抱著孩子讓一個座位給別人(我在新區就常碰到一個老頭帶著他孫子﹐每天送去上學都是這樣)。 5.我讓座的原則﹕懷孕的讓﹐抱小孩子的讓﹐真正身體有疾的讓。 |
|
| |
| Re:由公交让座引起的思考…… |
|
[ 2008-5-30 16:19:00 | By: 访客p7Kw50(游客) ] |
我在胥江那一帶還看一個老太太﹐每次乘車都拿著雙拐﹐可是下了車沒見她拄拐走路。 |
|
| |
| Re:由公交让座引起的思考…… |
|
[ 2008-5-30 16:34:00 | By: 访客ptk8Nb(游客) ] |
支持大家不给老人让座位的观点,因为排队上车时,他们抢的劲头根本就看不出来他们是老人,因为他们的精力太好了,还有他们就是喜欢上班高峰期去买菜,我是在上班时候坚决不给他们让座的,除了上班我可以让,毕竟都是中华儿女,尊老爱幼的美德还是要的. |
|
| |
| Re:由公交让座引起的思考…… |
|
[ 2008-5-30 16:52:00 | By: 访客qULx50(游客) ] |
楼上有人坐过28路吧,那车挤的,我最郁闷的是连续等了3辆车我才上去,再看看到欧尚的时候下去多少老太太老大爷们,我估计坐的人才知道其中的乐趣,上不上在后门上,再上不上后门挤挤再上,我当时看过在桂花公园上来个老太太,司机说你上不上去了,人太多你坐下班车碰到你不好,老大大声音很大说的碰到不用你管,当时关门的时候就给老大大夹门口了,后来大家看了还是又努力往里面挤挤门开关好.我同事开玩笑说"挤挤更健康".我上班不累啊,谁来关心我,我还倒2班车呢,坐车一天花我3个小时呢,新区到园区.我让座的原则也是,抱小孩的,怀孕的,病残的,还有真的是走路晃晃的我才让,否则no |
|
| |
| Re:由公交让座引起的思考…… |
|
[ 2008-5-30 17:18:00 | By: 普通老百姓(游客) ] |
能“挤”公交的老人一般身体都行 所以不必“让” 我是苏州本地人,我不怕丢苏州人面子 我觉得现在持有“老B卡”的BYZ都觉得给他们让座是我们 年纪轻的义务了! |
|
| |
| Re:由公交让座引起的思考…… |
|
[ 2008-5-30 17:30:00 | By: 访客Jn1Qht(游客) ] |
别的不说爱心专座是有明文写着照顾用的 苏州有多少张老年月票,买菜的有多少调查过吗。 什么叫高峰?七月份开始全部路线通用后情况会不一样。 文明是全社会的事,如果家中只有两个老人那需要到处奔波 去买菜吗?还不是子女挣钱少,有了钱谁也不会挤公交,包括 上班的,买菜的你们说对吧! |
|
| |
| Re:由公交让座引起的思考…… |
|
[ 2008-5-30 17:48:00 | By: 访客tXOb61(游客) ] |
其实让座是一种出自自愿的行为?无权去干涉别人让不让座,也也不见得你让座了你的行为就多么高尚?只是满足一下自己的虚荣心而已。。。 现在苏州实行了老年人乘公交全免,许多老人总爱和上班族抢时间,可以观察下,公交车一来,那步伐跑的不亚于刘翔。。。 让座我觉得还是要看人的。。有些老人并不抱以我是老人一定要坐座位。。我反而会让座。。。 而有些老人就爱挤到年轻人旁边,嘴里还咕哝着让。。让了谢些谢也没一句,感觉是理所当然。。让着心里都不舒服。。 所以,不要号召别人都去做让座的事,并不是每个人都想满足这种所谓高尚的虚荣心的! |
|
| |
| Re:由公交让座引起的思考…… |
|
[ 2008-5-30 20:11:00 | By: 访客0gw3An(游客) ] |
最可恨的是一个老人带一个小孩,让过座以后。老人说:来孙子子坐。自己站在孩子一边。晕。我的让坐原则是抱小孩的,怀孕的,病残的,还有真的是走路晃晃的我才让,否则坚决不让。 |
|
| |
| Re:由公交让座引起的思考…… |
|
[ 2008-5-30 20:19:00 | By: 访客O63Vma(游客) ] |
我觉得应该实行老年,学生月票刷卡半价即0.45元,继续推行高龄卡免费政策 |
|
| |
| Re:由公交让座引起的思考…… |
|
[ 2008-5-30 20:41:00 | By: 访客vBRd7H(游客) ] |
我不想讨论老人挤不挤公交车的事情,因为那是个人的需求问题,我只想谈谈,为什么对老年人和学生那么优惠,而对我们上上班族还是那样,刷卡一块便宜一毛,两块便宜两毛,一次类推,这跟不刷卡有什么区别啊,而且苏州的读卡机很破,有的时候刷半天都刷不上,后面排那么长的对,难道我们上班族挤公交车的都是有钱人吗?为什么不能对我们优惠呢,还有为什么不能学学南京,南京公交为什么那么便宜,还可以带人,而苏州的公交卡却不能带人,难道苏州没南京好吗?真的不理解,对学生、老年人那么优惠,为什么对我们不能优惠。。。。。。 |
|
| |
| Re:由公交让座引起的思考…… |
|
[ 2008-5-30 20:49:00 | By: 007(游客) ] |
我严重同意,301路到接驾桥上来的全是吃饱了没事干的老人多的时候上来二三是个,我们年轻早晨去上班真的没有办法,今天早晨301一个孕妇从枫桥上了车到石路下居然没人让个坐,如果我是苏州人,但看到有些苏州老人真的“戳气个”一直评论人家年轻人怎样怎样,好象非让他们一样的,我反正早晨去上班从来不坐的,道路本来就挤,强烈建议取消老人高峰时坐公交, |
|
| |
| Re:由公交让座引起的思考…… |
|
[ 2008-5-30 20:50:00 | By: 访客N6Iu48(游客) ] |
同意LZ的观点。以前去上学要坐45分钟的公交,如果让了老人他们坐了几站路就下车了,下车后还把座位留给别人。而我却只能站着,那20,30站路站下来,还要再走个10几分钟去学校,谁受的了啊! |
|
| |
| Re:由公交让座引起的思考…… |
|
[ 2008-5-30 21:39:00 | By: 访客wBRe72(游客) ] |
公说公有理,婆说婆有理.依我看,苏州的老年朋友不缺公交费, 对老年朋友的各种类型的优惠也很多.因此,我建议: 1) 取消老年月票,老同志与年青人一样投币或刷卡. 2) 把资源给未成年人,乘公交车一律免费. # 老同志看了不要火,要冷静. |
|
| |
|